close
 

  最近因為忙著修稿與趕稿,結果很久都沒上來,因為下個月中,弟又要從美國回來,屆時我想渡過閒閒的一個月,陪陪我弟,所以要趁這陣子多趕一些東西,雖然有點小忙,又要去補習,不過生活倒是充實不少。

  上禮拜午睡的時候做了一個很有道理的夢,這個夢提醒著我修正自己某些錯誤觀念,曾參說過:「吾日三省吾身」,我想這個夢就是在提醒我自省吧!人非聖賢,有時常犯了錯而不自知,那個夢是這樣的。

  有兩個在學生時代,交情很好的台灣女孩-甲跟乙,兩人相知甚深,乙後來遠嫁到韓國去,相夫教子,甲則繼續在台灣工作,N年後,甲看盡了公司的勾心鬥角,大家爭得你死我活,為了自生的利益踩著別人往上爬,甲開始覺得心靈很累,於是懷念起學生時代的美好,她決定休長假,到韓國看看好友。

  兩人雖然許多年未見,但還是常在MSN上連絡感情,這一次甲特意不事先告知乙,一個人支身前往乙的住處,當時乙與丈夫-丙,正與一群友人吃中飯,甲突然出現跟大家一起用餐,並自顧自的說著自己的事,大吐苦水。

  原本大夥還未聊完的事,也因為甲的介入而宣告中止,為此丙非常的不高興,不過乙安慰丙,甲只是太久沒見到她,所以才會一直拼命講自己的事,之後甲在乙丙家小住了下來,乙丙育有二子,甲常跟他們玩在一塊,可是每次只要乙丙家中有客人來,甲還是自顧自的高談闊論,完全不給人有說話的機會,她老是講著自己如何被欺壓?被拖下水……等等不愉快的事。

  到韓國的第三天,甲發現自己的嘴巴無法自在的開合,她到醫院照X光,發現牙齒上長了一個怪瘤,醫生勸她早點回台灣根治,並提醒她不能吃辣的與海裡的魚,回到乙丙家的甲,在用餐時對丙煮的菜挑三撿四,她只吃一些清粥便回房休息。

  半夜起來時,她聽到乙丙在爭吵,因為丙再也受不了甲,他認為甲老是以自我為中心,認為所有的錯都在別人,不在自己,老是自憐自艾,乙說甲以前是個很開朗的人,很喜歡幫助別人,可是現實社會不比學生生活,所以甲現在卻變得很不快樂。

  丙說甲是個無可救藥的人,不能接受現實生活的壓力,把身上所發生的不公平,全推在別人的頭上,每次老喜歡講自己有多可憐,別人對她的建言她都聽不進去,完全活在自己建築的可憐窩裡,而且她每次總搶著講話,完全忽略別人的感受,這種人他不歡迎她來做客。

  乙說她會跟甲好好溝通,甲聽到這些話很傷心,想到連自己的好友都討厭她,難過的她便把回程的日期提前,隔天下午就離開了乙丙家,乙丙下午回家沒看到甲,問小孩,小孩也不知甲到哪去,他們夫妻去甲借住的客房看,發現她的行李也不在。

  此時他們發現床頭櫃上有甲寫的一封信,只說台灣有事需提前回去,乙還發現房間的桌上放了一個藥袋,袋上寫著甲的名字,他們拿著藥袋到醫院詢問,才知道甲得到的怪病,兩人這才發現,原來甲不是故意挑剔他們的菜,而是那些菜她都不能吃。

  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我覺得不論是甲乙丙,其實各有對錯,甲因為不想與人同流合汙,不能承受壓力,所以常自我為中心,乙長期與社會脫節,活在相夫教子的環境中,自然無法理解甲的苦楚,丙在指責甲常自以為是,不聽進人話時,是否也想過修正自己的觀念呢?

  凡事都有一體兩面的,如果做人做事能以多方面角度來切入,與他人多一點溝通,體會每一種生活的不同之美,那人生或許會走的更加順遂吧!還記得以前我的系統分析設計教授,曾說過一句話:「聽別人想講的話。」

  傾聽這方面真的是我該學習的地方,我總是有太多話的要講,所以別人總沒機會可以講,雖然我一直努力改進,卻沒有很明顯的成果,我的主觀太強,很多事我總以為是那樣,可是很多時候事情並非我所預期的那樣,這些都是我今後必需努力的課題,這是我從夢中故事所得到的收穫。

  各位也有做過很有趣的夢嗎?也許那些夢都在提示著你應該注意的事,或是反應你周遭所面臨的人事物與環境,我常做很有趣的夢,那些夢是我寫作的題材,但大都時候,夢裡面都沒有我,每當我夢到有自己的夢時,就會格外留意。

  從現在開始,大家不妨把紙筆放在床的附近,一起床便記下夢裡的情景,或許能找到很多有趣的發現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ly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