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很多父母都會把自己的缺憾套在小孩身上,比如:父母想學什麼卻無法學,想做什麼工作卻無法達成,因此有了小孩以後,就會希望小孩能彌補自己年少無法達成的事,小孩雖然出自父母的身體,但精子與卵子速配成功後,那小孩就已經是獨立的個體,並非你所能控制的。

  既然自己有未達成的心願,為什麼自己不去實行,而要小孩來幫你達成呢?古人不都提倡活到老,學到老嗎?就連天才達文西,在死前仍是努力的學習與研究,世上沒有人是完人,也沒有人什麼都會的,也不是年紀大就懂得所有的一切,所有的事情都是經過學習才能獲得的,既是如此,為什麼身為父母就無法拉下臉,去學習想要的一切,而非得要子女去達成他們自己的心願呢?

  古今中外,有很多小孩出類拔萃的,父母學歷都不高,這些父母有個共通的優點,他們對小孩的教育很自由,而且任其發展,當然如果小孩走錯了路,他們也會適時矯正,這種方法當然有利有弊,並不是適合每個小孩,但成功機率很高,小孩往往能發掘他們的才能,努力邁向自己的目標。

  有一本書叫台灣小留生到哈佛之路,主角是名醫生,家庭經濟不是很富裕,父母學歷也不高,但為了讓他們有良好的教育,費盡千辛萬苦移民到美國,主角最後讀了麻省理工學院,再來讀哈佛,父母也是讓他盡情發展,並不會過份干預,只有在他茫然無措時,給予適時的建議。

  還有一本書叫哲學家的咖啡館,作者也是小時候就被叫天才,父母也是給她很自由的發揮空間,循循善誘,找出適合她的教育方法,啟發她的求知慾與好奇心,所以她後來才會成為眾人眼中的天才,其實天才與蠢才不過是一線之隔。

  心理醫生們不是也提倡這些嗎?但真正能做到的父母少之又少,尤其是在東方社會,其實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才能,也有他們所擅長的一切,為什麼身為父母的大家,要讓小孩步上你們設定好的路呢?自以為適合小孩,自以為暸解小孩,自以為這些都是為小孩好,其實都是在扼殺他們的長才,逼小孩走上跟你們一樣的道路。

  以前看過一篇文章,有個小孩不小心把裝牛奶的玻璃瓶打翻了,母親看到了非但沒生氣,還笑著說,你把地板裝點得很漂亮哦!不過牛奶一直留在地上會發臭,我們一起清理乾淨吧!下次要小心不要再打翻了哦!看到這裡,大家有什麼想法呢?

  相信大部分的父母,遇到這種情形,一定先開罵吧!然而很多不正確的教育方式與觀念,會在小孩的心中形成陰影,有的小孩會適時轉化,有的會忍著,可是哪時爆發你也不知道,有的甚至會把這陰影帶給下一代,帶給周遭的人來承受,許多罪犯不都是如此。

  身為父母必須要深切暸解,小孩都是獨立的個體,並不是你們的一部分,你們要尊重小孩,在你要求他學習某些事情時,應該詢問小孩是否願意?而不是你們單方面決定好或不好,當小孩問問題時,你要感到高興,十個天才有九個都愛發問,當小孩對某樣事情有高度的好奇心時,不要自以為是的阻斷他對那樣事情的好奇心,往往這份好奇心能引發他許多無限的潛能。

  兒孫自有兒孫福,這句話包含了無數的智慧,父母們應該用心體會,與其生下小孩然後扼殺他的潛能,倒不如不要生下他,如果父母們做到了上述所說的,容我說一聲恭禧,因為你的小孩很幸福,許多人終其一生,都在做他們沒興趣的事,而你的小孩卻不會,他會將才能發揮到極限,並且很快樂的渡過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ly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