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6/13 10:35 記者管淑平編譯 

  義大利研究發現,一種與智商有關的基因,也會影響一個人的壽命,聰明的人壽命比一般人多15年!

 

  義大利卡拉布里亞大學發現,關鍵就在於影響智慧的基因SSADH,讓聰明的人老化的比較慢。根據他們分析500名男女的研究,擁有SSADH基因「比較不聰明」的T變種的人,壽命多半不超過85歲,但是擁有另一種較好變種的C變種人,可以活到上百歲。

 

  SSADH基因掌管能夠摧毀一種減損腦活動力的化學物質,也會排除腦部過多的酸性物質,保護腦細胞不受損,從而減緩老化。這種基因常見的變種是C和T版本,先前研究已經發現,T變種的效能比C變種低20%,而擁有兩組T變種的SSADH基因的男女,智商測驗成績比較低。但是現在科學家才發現,這種基因也與壽命有關。

 

  研究找來500名年紀在18歲到107歲的義大利男女,建立年齡與基因組成關係,然後要其中115名年齡在65歲到85歲的人做認知能力測驗,發現有這種基因T變種版本的人,表現明顯較差,研究人員還注意到,這些人很少活超過85歲。

 

  然而,研究負責人帕薩里諾說,擁有兩組「壞」變種基因並不表示智商一定低,「生活型態,如閱讀習慣,從事具挑戰性工作,豐富你的文化生活都遠比有這些基因重要,這一點毫無疑問。」

 

  4年前率先發現SSADH基因與認知能力有關的倫敦國王學院心理研究所的普洛明教授說,義大利這項研究的發現很「重要」,但是樣本數太少,需要進行更大規模研究確認這種關係。

 

  這份研究報告在「新科學家」期刊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ly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