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更新日期:2008/08/10 08:56 【中國時報 黃天如/台北報導】


  你常全身這痛那痛,卻找不到真正的病因嗎?小心其實是憂鬱症纏身。根據一項去年在亞洲六國所作的調查,重鬱患者有疼痛「共病」症狀的整體比例約五成,其中台灣比例近七成,僅次於香港。

  
這項針對亞洲重度憂鬱症患者與疼痛共病關聯的調查研究,調查人數共九百多人。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秘書長、林口長庚精神科醫師張家銘表示,調查結果顯示,台灣重鬱患者有疼痛共病的比例高達六九%,不但高於整體平均五二%,與各國相較也僅次於香港的七三%,排名全區第二。

  國民健康局的調查也證實,憂鬱症與疼痛共病的現象,在重鬱及女性患者的身上尤其明顯,常表現的疼痛部位依序是頭痛及下背部、頸部、坐骨神經疼痛等。

  
張家銘強調,若長期為疼痛症狀所苦,就醫找不出原因、接受藥物治療效果也不佳的人,就應高度懷疑自己可能罹患憂鬱症,建議儘早循求精神科醫師的診斷,同時接受心理與生理的治療。

  
國內憂鬱症患者真有那麼多嗎?根據健保最新公布的資料,一九九七至二○○六計十年間,國內憂鬱症患者就增加了二.六倍,但患者治療中斷率卻非常高;逾三分之一患者只看一次門診就失聯,第一個月的回診率不到五成。

  
張家銘說,憂鬱症發病三個月內是治療關鍵期,中斷治療者的復發率高達三五%,持續治療者的復發率則僅五%,前者是後者復發率的七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ly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