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侍守則 

第一章 初征

陽朦朧西下,隔著透明玻璃窗,看著窗外的人群無聲飄過;點起一,呼出一口氣,在繚繞的雲氤中低頭淺飲咖啡,讓微酸的苦澀流入灼熱的喉部。香菸加上咖啡的味道,還真是一種折磨人的玩意。

  別人都稱呼我為陰陽侍--千夜璣,前者是我的職業,後者則是我的外號。因為我的本名很俗氣,也有人說台味很重,所以我不喜歡別人叫我的名字,經過考慮後就用這個外號來代替我的本名。在我的堅持之下,久而久之大家也都忘了我的真實姓名

  陰陽侍這個職業,並不算是新興的行業。在台灣這個小小的島國,居住了超過二千三百萬的人口,同時也住了數萬名以上的妖怪,還有數量相當的惡鬼怨魂。人鬼雜居本就會引發無數的糾紛,而居中處理這糾紛的便是陰陽侍……

年前我從台大陰陽系畢業,拿到一本代替畢業證書的《式神天地書》,接著便投入陰陽侍這個行業,幾年下來接過不少件案子收獲豐富,老實說抓鬼除妖、斬魔殺怪的收入出奇的好,難怪這年頭招搖撞騙的神棍一大堆。

這幾年下來可說是賺的滿盆滿缽,銀行的存款數字,已經累積到一筆龐大的金額,足夠讓人花一輩子都不成問題。若是一般的工作恐怕早就辭職不幹了吧!不過當上陰陽侍的人可不能說不幹就不幹。

  因為每一名陰陽侍在取得
《式神天地書》之時,都得發下一個誓願。除非完成,否則不能卸下這個職責。這就是陰陽侍的「誓約」!這個誓約的內容還不能太小,否則《式神天地書》也不會承認。

我不是個喜歡在這種小地方花心思的人,所以我發下的「誓約」條件也很簡單。消滅一千隻妖魔鬼怪。

我承認這「誓約」發的很草率,沒仔細考慮過其中的困難就隨便發了。直到現在,我才知道這誓約的難度有多高,這幾年下來,我才解決了三百多隻鬼。照這種緩慢的進度推斷,大概還要再幹個二十年才能完成「誓約」。

這還真是個漂亮的數字,一般人工作只要二十五年就可以退休了,我居然得幹上四十年!難怪當時《式神天地書》發出的光芒亮的跟太陽似的。真是悔不當初呀!原以為滿街的孤魂野鬼加上七月的鬼門開,要湊一千隻整數是件輕鬆簡單事,沒想到得是委託之內的妖魔鬼怪才能算數。

  哎--真是麻煩啊!但不可否認,我的心裡有一種興奮的情緒在躍動,因為還沒品嚐夠那種恐懼感嗎?我想是的……每一隻橫死的鬼魂會將死之前最悽慘的感覺記錄下來,不斷重覆播放,那比什麼恐怖電影都要來得刺激

質疑我是變態嗎?我沒辦法否認,在某種程度上,我的確是。不過,我還是退休了,卸下陰陽侍的職務,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快……

  再次點起一根香菸。

  「呼--」噴出菸霧,回憶起第一份工作,那是一隻被綁了一半的地縛靈。在各種鬼當中,這種四不像的鬼算是特別可憐的一種,就是慘遭殺害,然後屍體又被移到他處毀屍滅跡的人。

其怨魂是要待在被殺害的地點,還是遭棄屍的地點?其實就共通的靈界法則來說,人在死亡的那一剎那會與當地的地氣產生共鳴,尤其越是慘死的同調率越是高,十之八九會變成地縛靈。

只不過凡事皆有例外,如果怨魂和當地磁場不合,又或是磁場不強不足以圈住怨魂,甚至是死亡地點和棄屍地的磁場接近,剛好形成一條通道時,便能讓怨魂自由來往兩地。也因此倒楣受影響的人數會直線上升。

第一名受害者是一位學校警衛。他在執行巡邏勤務時,經過公告欄近,聞到一股令人作嘔的焦炭味,像一堆烤過頭的焦肉被棄置好幾天,腐酸的臭竄入警衛的鼻腔,騷動他的神經未稍,痙攣的胃如翻江倒海般,令人騰騰欲吐。

警衛掩住口鼻尋找味道的來源,心想到底是那個沒道德的人把垃圾丟到學校來?沿著公告欄穿過走廊,經過訓導處來到操場的司令台,味道似乎是由那裡傳來。

走上司令台找到味道的來源,隱隱約約看到一團黑黑的東西黏在國父遺像的下方,臭味就是由那傳的。燈光照去,警衛在看清楚那團黑影的真面目之後,發出一聲慘叫,人就直接嚇昏過去了。

隔天才被上班的老師發現緊急送去醫院,醒過來之後,說什麼也不願回想那天晚上發生的情形,只要一提到他走到司令台之後的經過,警衛就開始歇斯底里狂叫。

很多人一聽都認為這學校可能是有不乾淨的東西,紛紛建議學校請人來處理,至少也要祭拜一下,但校長並不相信鬼神之說,認為警衛可能有某種精神疾病,在他還沒復原之前便將他辭掉了。

同時在這段期間,至少有超過一打班級的同學向學校師長反應,常有一種很噁心的味道傳來,尤其是在司令台附近。更有至少六名老師和新來的警衛看見恐怖的場景。

先後把十個人送進醫院後,校長不得不承認這個學校裡確實有鬼。經過一番天人交戰,校長開始尋求解決之道,最後找上了同屬教育體系的陰陽侍。於是系主任把案子交到我手上,我指的是培養陰陽侍的學校系主任。

系主任為人還不錯,每一位畢業的陰陽侍他都會轉交一些工作給我們來做,讓我們有實戰經驗和收入,唯一的缺點是系主任所交付的工作,難度通常較高,而且酬勞又會被學校抽去一成,畢業幾年的學長通常不怎麼有意願承接。所以才會落在我這位新手頭上。

為什麼我不推給其他人?哪來的其他人呀!應屆畢業的陰陽侍就只有我一個,其他的全被當掉了。你以為他們程度不好!?這誤會可大了,在我之前已經連續三年沒有舉行過畢業典禮了。

沒人讀?也別誤會,每年T大陰陽系在招考學生時總是招收三十名學生,而報名的人數至少都在十倍以上。換句說話,陰陽系先後當掉九十人次的學生,退學率高達百分之百,而且連續三年!

--離題太遠了。

老實說接到這件案子時,第一個念頭是我不想接,我不認為自已有那麼大的承受力,首次出征就要面對這種極度考驗神經極限和胃腸的怨魂。女鬼和豔鬼不是挺好的嗎?不管怎麼說這也是值得紀念的初戰呀!

  我把想法告訴系主任。這個外號蛇目的傢伙,用他那一雙死魚眼盯著我瞧。那時我才知道很多師長都叫他蛇目的原因,那雙倒三角眼就像眼鏡蛇一樣盯視著獵物,當時我腳都軟了。

「你為什麼要當陰陽侍?」當時他這麼問。

「因為我有天份,而且我想要賺很多錢。」只要對上那雙眼睛,就會不自覺的把實話說出來。

「不行!」蛇目斬釘截鐵的道:「你是為了真理和維持陰陽兩界的平衡而從事陰陽侍的。」

「是……」在蛇目的疑視下,我的意志潰不成軍。

恍神間,我離開了系辦公室,送我走的是一位助理教授,他拍拍我的肩膀說了一句:「保重。」

說實話,我不明白他那句話的意思,是指這件工作,還是指蛇目的毒視?

「唉--這就是人生無奈的地方呀!」

總而言之,我接下了這份工作。

隔天便出發南下到達目地的學校,位在高雄縣鳳山市的XX國小。

委託的校長是一個五十幾歲的禿頭男子,看起來是位好好先生,不過耳朵後頭有指甲抓傷的舊傷痕,我猜想他應該是位妻管嚴患者,太座脾氣挺暴躁的,要不然不會留下這麼明顯的疤痕。

一開始校長就表達的很清楚,對於學校鬧鬼的事情感到十分無奈,希望能夠儘快解決,一個星期後就要準備開學了。校長提出一個相當優渥的提議,如果在開學以前把事情解決的話,就會額外再包個紅包給我。

這個提議的確打動了我。畢竟在入學時我申請助學貸款,雖然利息不高,但也要七、八十萬元。能儘快還完總是好些。

為了確實解決這件案子,特別花了不少功夫來收集資訊,除了學校的受害者外,還打聽到校外的受害者,那便是夜班的計程車司機。花了兩天的時間,找到司機老鄭後,他敘述了當時見鬼的經過。

在上個月,老鄭按照慣例來學校附近的火車站等待最後一班列車的乘客,當天的兩位乘客都被先到的同行載走。運氣不好的他也只能摸摸鼻子離去,經過學校時,看到校門口有個女孩子攔車,老鄭停下來招呼她。

女子坐進後座幽幽說:「西------

裡?」

「西------

三更半夜到西子灣?那在高雄市耶!從這裡到高雄另一端也實在太遠了,而且這女的渾身上下透著一股邪氣,還有一股焦炭味。老鄭心裡覺得毛毛的,決定拒載。

才說不載,沒想到那女的當場就哭了起來,摀著臉流淚不止,老鄭不耐煩轉過頭,卻看見一個讓他這輩子忘不了的景象,那女的流下的不是一般的眼淚,而是怵目驚心的血淚,接著女子整個人就在空氣裡蒸發不見。

老鄭嚇傻了眼,張大嘴巴半晌,直到收音機報時的聲音響起,他才回過神,一邊大叫一邊瘋狂地踩油門,逃命去也!回家才聞到一股尿騷味,原來他當時被嚇的尿褲子了。

後來他跟其他同行聊起此事,才發現原來不只他一人遇到這種事,早在他碰到之前,就有其他的司機遇見。不過那司機是在西子灣附近遇到的,他也是嫌遠並覺得女子有問題而不載,結果那女的同樣流著血淚消失。

其實花費這麼多時間收集資料,最主要的用意是為了超渡怨魂,要超渡一隻怨魂手續是很麻煩的,要先瞭解怨魂的死因,有人因他而受害,在斟酌其情況後使用『地府律法』使其贖罪入輪迴。

反之,要消滅一隻鬼倒容易多了,不管其理由冤屈,直接使用『天理刑罰』讓他形神俱喪,對付窮兇極惡的怨魂是可以直接消滅的,可是一般的地縛靈或是枉死的亡魂也這樣子硬來的話,會有惡業產生報應在陰陽侍身上。而且一旦報應在身上的話,那會是乘與數倍的反饋。

雖然這麼說,但歷年來的陰陽侍就有兩個極端的對比,一個是只渡不殺的苗清思,另一個則是只殺不渡的龍堂,他們相差三年畢業,但據小道消息他們兩個之間有某種不尋常的關係。

不管是什麼關係也好,他們目前唯一的關係就是敵對關係。哎,又離題了……總之得到消息後,我就坐車往高雄西子灣而去抵達時已經下午五點半。

西子灣遊客人潮還挺多的,據暸解這裡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有人在閒逛,事實上也是,這裡有道防波堤堆出來的海岸,引來持續不斷看海人潮,還有沒事來釣魚的釣客,旁邊的柴山也有人稱他為壽山,上頭有座情侶止步的十八王公廟和結婚新人必到的拍照聖地荷蘭領事館。

山裡頭是高雄著名的中山大學,更深入點則是軍方的地盤,整座柴山凌晨跟傍晚是爬山族健行最密集的時刻,晚上到深夜則是高雄三大名產之一飆車族的聚集場所。

說實話,這種地方出事的機率還挺高的,從可能性最高的飆車族砍人到爬山摔下山,颱風天看海的神經病被瘋狗浪捲走,一年下來死傷個幾十人算是稀鬆平常。

我猜那個透著焦味的女鬼應該是在這裡出事的,可能是某場車禍逃避不及被燒死的。雖然我是這麼想,可惜發生的事情通常事與願違,打聽了一整天,這幾年在這裡淹死、摔死被砍死的人不少,可是就沒一個被燒死的。

不過,我的運氣向來不錯,在傍晚遇到一個海巡署的警員,他說西子灣這一邊沒有發生過被燒死的人,但另一邊的高雄港碼頭貨倉,一年前確實曾發生過一件焚屍案,死者是一名女性,只是警方查不出她的身份。

唯一確定的是,她是在別的地方被殺死,然後屍體讓兇手運到這裡焚屍滅跡。聽完海巡員警的說法,我大約可以確定學校是案發的第一現場,那女是在學校被殺的,屍體是拖到這裡燒掉的。看來她應該是被人蓄意謀殺。

只要知道她的死因和死亡地點就夠了,雖然謀殺她的兇手還逍遙法外,但陰陽侍並不是警察,沒辦法替他追查原兇,只能消除她的怨念她投胎轉世入輪迴。

而且並沒有人委託我尋兇,我個人的原則是沒酬勞的工作不做。

「小老弟,你打算在這邊待到晚上?會有女鬼出現耶!據說她二、三天就出現一次。我有同事碰到她,被嚇到住進精神病院,勸你還是別留下來的好。」這位海巡署警員為人倒是不錯,對我苦口婆心勸告著。

「放心,我的工作就是送她下地獄輪迴。」我笑了笑回答。

或許是我的回答引起他的興趣。也可能是他沒見識過抓鬼除妖,這位海巡署警員居然蹺掉了晚上的輪班,順道帶了兩個朋友一起在貨倉這裡烤肉兼等女鬼。實在是服了這傢伙……人生呀!總是難免會遇上許多奇怪的人事物,這也是一種際遇啊!

不過,這年頭閒著沒事幹跟好奇心重的人也未免太多了吧!?一個烤肉聚會居然連附近的釣客都吸引過來,而且每個人還自備食材跟飲料,剛釣上來的海鮮和台灣尚青的啤酒。

  一個超渡怨魂的案子突然變成中秋節烤肉大會,這落差實在太大了,這就是人生有趣的地方。我一口啃掉半根釣客遞來的香腸為這件事下了註解。

「嗯!這香腸味道不錯!」我對負責烤肉的人豎起姆指稱讚。

時間來到午夜十一點四十分,雖然沒有看到什麼女鬼出現,但所有的人都吃飽喝足,沒有白白浪費時間。摸摸微突的小腹,突然覺得肚子一陣絞痛。

不會吧!?這麼快就有反應?問清廁所在後,便抓起一大包的衛生紙直奔而去,蹲的正高興時就聽見一聲,不!是一陣慘厲的尖叫。

  為什麼壞事總是突如其來的發生呢?這也是人生呀!急忙處理一下褲子裡的問題,趕回剛才烤肉的地方。七、八個烤肉大會的參與者橫七豎八躺在地上。不會全死了吧?我嚇了一跳。

急步上前探視,其中一個竟然一躍而起,那人正是海巡署的警員,他的臉上充滿了恐懼的神情,五官更因此扭曲成一團。警員發現我正要接近他,馬上扯開喉嚨拼命狂叫厲聲嘶喊著--有鬼!有鬼!

『太極蓮花獅吼印、大日如來定三魂!』

定魂印一指警員便安靜下來,檢查一下其他人的狀況,全部都一樣,精神上受到強烈的刺激和恐懼,三魂七魄跑掉幾條。解決的方法倒是簡單,只要使用一次定魂印,跑掉的魂魄就會自動回歸本體。

逐個對躺在地上的倒楣鬼使用定魂印,花了將近十分鐘終於施完最後一個,一股濃烈的焦臭味撲鼻而來,無名指微微感到刺痛。
  陰陽侍的亡魂之眼可以看出鬼魂的原本樣貌,而亡靈的類別和程度就由左手來感應判斷,從小指到大姆指及臂,由低至高推斷出亡靈的力量。

來了!焦臭味像有生命似的一步步逼進,上前兩步,兩眼一閉一睜,琥珀色的瞳仁轉變為雙環相扣,並透出一絲螢亮的深黑色車輪眼這也是陰陽侍的特殊能力之一,是任何亡魂都躲不過其視線的亡者之眼

『望穿三界堪破五行--亡靈之眼!』

亡靈之眼打開,眼前便出現一條身影,鎖定目標一瞧,是一條全身冒著白菸的黑人,隨著對方的接近終於看清亡魂的真面目。

  天呀!這亡魂的死狀實在淒慘,由輪廓來看是個女人,有九成以上的機會是自己此次的目標。這傢伙的模樣好像剛從焚化爐裡頭走出來,全身焦黑爆爛,皮開肉綻,冒著縷縷白菸,一邊走還一邊掉著碎肉,一絲絲血線由爆爛的傷口流淌在地上。

「嗚!」我突然感到胸口氣悶,簡直要喘不過氣來。

  突然,一陣目眩感襲來,腦子頓時空白一片,眼前不知為何竟浮出一副熟悉的影象。身旁的環境產生變化,在模糊之後景象再次變的清晰,周遭的空曠倉庫變成水泥建築,一旁是密佈的玻璃窗,另一邊是滿佈碎石子的水泥牆。

  往四周一看,司令台、操場、花圃,眼前是一棟高聳建築物,那不是學校的會議室嗎!?我昨天才剛去過一次,所以印象十分清晰。

乒乒乓乓的怪響由會議室裡傳出。畫面再轉場景直接深入會議室之中,裡頭有個男人用力掐住一個女人的脖子。男子背對著門看不清他的樣子,但被掐住的女人神情異常的可怕,五官扭曲變形,就連舌頭也都出來,此刻她的雙腳拼命掙扎不休。

我沒有做出任何反應,只是靜靜地看著事情發生的經過。因為我知道這是那名死去的女子怨魂,將她死亡前最後一刻的畫面重覆回憶。這時女人掙脫男人的控制,發出淒厲求救聲---救命呀!救命呀!

男子這時轉過身來,一手摀住女人的口鼻,一手勒住她的脖子,女子在抓傷男子的耳朵後,逐漸失去了掙扎的力量,最後不再動彈。我看清楚行兇男子的樣貌後,長長的吐了一口氣,那是一張讓我熟悉到不行的臉孔。

男子驚慌的搖著失去生命的屍體,確定女子已經死亡之後,神情緊張的在會議室裡來回走動。最後下定決心,拿起桌上的鑰匙離去。

畫面再轉,一輛黑色的轎車停在一座沒有點燈的貨倉旁邊,男子由後車廂拖下一只黑色防水塑膠袋,把袋子塞入不知從何而來的汽油筒,澆上幾公升的汽油並點燃,雄雄火舌竄起,男子喃喃唸幾句後,飛快跳上車子離去。

隨著火光,眼前的景象逐漸模糊,此時我的意識抽離,再度回到原來的地方。就是這段過程,一大群人躺在地上……

這些不是女鬼刻意造成的,只是靈界法則讓這些橫死的怨鬼,會不斷重覆著死前的痛苦,運氣不好的路人甲乙丙丁,踏入他共鳴的磁場就會看到她的模樣,感受到她的痛苦。

讓一個人活生生嘗到死亡的經驗,對平常人來說,是種足以致命的精神打擊。如果沒死,就會像這些人一樣發瘋。

已經深切感受到她的痛苦,也知道她橫死的原因,現在可以送她前往應該去的地方。拿出《式神天地書》,這是陰陽侍的力量來源,也是最一切的根本。輕撫著它,墨色的封面發出暗沉的光線。

『天刑地律、陰陽借法、華光引路,仙曲唱頌,銀之階梯,共送幽冥--以首殿閻羅秦廣王之名,徘徊在陽世之中,嚐盡錐心痛苦無處可申的怨魂,華光滌淨痛苦,仙曲洗去怨念,足踏銀階,步往輪迴。執律!』

唱完咒語,天際打下一束光柱,照在她焦黑的身體上,不知由哪裡傳來的悠揚曲調,伴隨著飄散在天空中飛舞的鵝羽,一道銀色的階梯由雲端蜿蜒伸下,輕輕的停在她的面前。

  踏上銀階,每跨出一步她身上的焦黑爛肉便掉下一塊,露出如新生嬰兒般的肌膚,一點一滴的恢復她原本的模樣。飛舞的鵝羽貼在她的身上,彷彿如天使的羽衣,充滿聖潔的光輝。一步一蓮華,一步一光輝,她的身影漸漸消失在視線之中,光柱和銀階也完成他的任務收回天際。

  結束了--

完成了值得紀念的首次任務,滿足的離開碼頭貨倉。那些躺在地上的人到了明天早上便會自動醒來,會不會感冒就不是我所關心的事
  走了幾十分鐘,遠離高雄港口,遠離西子灣,經過一處夜市聞到烤雞翅的味道。我忍不住蹲在馬路旁大吐特吐起來。

雪特!值得記念的初戰,用吐的半死來收場。這就是人生,總是會有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不過,這也是人生各種歷程的醍醐味呀!

隔天,我沒親自去找那個委託人,只是打了一通電話給他,告訴他事情已經解決了,請他將酬勞匯進指定的帳戶。三天後,我的銀行戶頭便多了一筆六位數的金額入帳。

又過了一個月,我在報紙上突然看到一則有關那位校長的新聞,他因為涉嫌殺害學校的會計而被逮捕。

據說他包庇廠商圖利,要求會計作假帳掩飾,會計不從並要到教育局告發校長,在爭吵之餘,校長錯手將她勒死,並把屍體拖至高雄港附近的貨倉碼頭焚屍滅跡。

  奇特的是,跳出來指證的卻是幾名高雄海巡署的員警和民眾,對於案發細節的清楚詳述,彷如他們當時就在現場觀看一般,還讓檢察官誤以為他們是否也參與其中。套句我常說的,人生呀!總是會遇見各種意外和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ly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