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沉沉的天色,枯葉隨風飄揚,厚實的雲層如同她黑暗的心,那麼的深不可測、一望無盡,嘆了一口氣,攏了攏散亂的雲鬢,瞪著眼前仍然空無一人的長廊,今夜,他該是不會來了?大婚在即,何來的空閒呢?

  再嘆了一口氣,錚錚的琴音已經流瀉而出,一入深宮裡無尤得見春,那層層疊疊的樓台,人工打造的假山流水,怎比得上外頭自然天成的好風光呢?不經意的撫著琴弦,如銀鈴般的聲音呼之欲出:

  “昭昭素明月,輝光燭我床,憂人不能寐”

  彷彿煙鎖重樓中的一縷芳魂,那斷斷續續的琴音,多麼的惹人傷感呀!淒淒切切,冷冷清清,如泣如訴,琮琮琤琤,歷歷咽咽:似玄女飲恨,如鳳凰泣血,深深淺淺地霧散開來。

  “耿耿夜何長,微風吹閨闥,羅帷自飄揚”

  「為什麼會有歌聲?」皇太極停住了步子,凝神細聽。

  如此哀怨淒楚的歌聲?莫非是深宮怨女?

  皇太極心想,不!後宮嬪妃雖多,但他不曾將哪位妃子打入冷宮,也未曾冷落過任何一位嬪妃,再說這宮內上上下下忙著明天的大事,每個人高興都來不及了,誰還敢吟唱這種哀傷的曲調呢?

  莫非是多爾袞的額娘回來了?那個被他逼死的女人,從幽冥界回來向他索命?

  皇太極突地寒毛直慄──不、不會的!他可從未虧待過十四弟,縱使他搶了多爾袞心愛的女人,不也還給多爾袞一位貌美如花的福晉了嗎?難道她依舊放不下多爾袞兄弟?依然不相信他會善待他們,所以跑回來裝神弄鬼,提醒著他不可違逆的承諾。

  不!他早已請了京城裡德高望重的薩滿法師驅邪避兇,皇陵裡更有泰山運來的石敢當鎮住那些飄泊無依的魂魄,但,除了她,誰還能有這分才情?令眾人聽完莫不潸然落淚,感嘆她一生多變的際遇?

  皇太極轉念一想,奇怪!這聲音竟是如此熟悉,如果不是那縷哀怨的芳魂,難道……難道會是玉兒嗎?那個如漢白玉般冰清玉潔,如梅花般冷冽不可芳物的玉兒?

  “攬衣曳長帶,屣履下高堂,東西安所之
   徘徊以彷徨,春鳥翻南飛,翩翩獨翱翔”

  如此美妙的聲音,世上難出其右,莫非真是她?

  皇太極散下侍眾,獨自尋著撲朔迷離的聲音,一步一階地走進深宮,每當他覺得吟唱的人近在咫尺,但那斷斷續續的聲音似乎又離他好遠好遠,恍惚間輕風又將歌聲傳了過來……

  “悲聲命儔匹,哀鳴傷我腸,感物懷所思
   泣涕忽霑裳,佇立吐高吟,舒憤訴穹蒼”

  霧氣太濃,他根本看不清前方:

  「妳究竟是誰?不要裝神弄鬼!」皇太極大聲喝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ly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