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天跑去看關鍵危機,發現這是部很發人省思的片子,就像我常講的那句話,你常認為你是對的,其實你是錯的,除非已經蓋棺論定。

  裡面中情局的主管-柯琳惠特曼(梅莉史翠普飾演),一直認為
安沃艾布倫(奧馬梅華利 飾)是真的恐怖分子,僅管安沃通過測謊,僅管他的身份證明、他所有的一切都沒有任何疑點,他甚至是顧家的好男人,但惠特曼還是堅持自己所認為的。


  這種人居然還能成為中情局的主管呢!看了真想吐她口水,扁她幾拳,要不是菜鳥探員-道格拉斯(傑克葛倫霍爾飾演)出面放走安沃,他可能真的會死在埃及的監獄裡,只因他的手機號碼被盜用拷貝,所以常有沒接到的電話,而那些電話又是恐怖份子的首領-羅里打的,只因他在埃及出生,有化學工程的學位,替政府作過炸藥方面的實驗。

  也就因為這樣,他被送到埃及的監獄受酷刑,秘密監獄的典獄長-阿巴西法瓦(伊高納歐爾飾演),本來會被恐怖分子殺掉,但卻陰錯陽差炸到道格拉斯(傑克葛倫霍爾飾演)的夥伴,原本剛過去埃及接手的探員,所以道格拉斯就要開始接手夥伴的工作。

  說到那典獄長,我又想吐他口水,他是個很固執跟堅持己見的人,跟惠特曼一樣認為自己都是對的,他的女兒跟人私奔,心情不好的他把氣也發洩在安沃的身上,不讓他穿衣服,讓他擠在窄小的監獄,把他吊起來鞭打,在他傷口上潑冷水,把他綁在椅子上用酷刑等等……持續了一個禮拜。

  安沃根本就沒跟恐怖分子通過電話,要他講什麼呢?另一方面安沃的妻子-伊莎貝拉(瑞絲薇絲朋飾演)也拜託當議員助理的同學-艾倫史密斯(彼得薩斯加飾演)幫忙,看的出來那男的應該有追過伊莎貝拉,也很有可能是伊莎貝拉的前男友,總之他盡了自己的最大力量,也去跟惠特曼見面。

  惠特曼推說沒聽過安沃,艾倫威脅要把這件事公佈出去,惠特曼便說倫敦那些人能活命全因為她靠這樣問出的情報,她說艾倫可以不在乎那些人的性命,但她在乎,因為她孫子就住在倫敦(你老師的,意思是說妳孫子比較偉大就對了,如果不是因為妳孫子住在倫敦,那倫敦的人死了也沒關係囉!?)

  第二天,惠特曼還送了國家安全政策到霍金斯議員(亞倫艾肯飾演)的辦公室給艾倫看,原來柯林頓在位的時候訂了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而這國家安全政策的效力遠在憲法之上,中情局有權可以遣送任何一位“疑似”恐怖份子的人民,並將之送到邊境監獄受審,霍金斯議員要艾倫不要插手,因為他們也沒能力、沒性命可以賭,而且如果他們插手保了安沃的話,他們會被認為是賓拉登的同夥。

  於是艾倫便要伊莎貝拉找律師,而且堅持不告訴伊莎貝拉有關他知道的一些事,孤立無援的伊莎貝拉甚至在惠特曼的面前質問她,該死的惠特曼還是堅持不知道安沃的事,還說她很同情伊莎貝拉的遭遇,最後還讓警衛把伊莎貝拉請出去,伊莎貝拉在離開的走廊上突然肚子劇痛,有夠可憐的啦!

  阿巴西法瓦因為一直問不出恐怖份子的事,對安沃用刑更厲害,道格拉斯只能在旁邊觀看,完全無法插手,雖然他一直覺得安沃是冤枉的,但卻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自己看法是對的,他就在一次又一次的心裡掙扎中渡過審問的痛苦時光。

  最後安沃受不了酷刑,終於承認自己有跟恐怖份子-羅里通過電話,那是在一個禮拜前,羅里打電話給他詢問把炸藥改裝更精良的方法,並答應給他四萬美金作報酬,他並寫下兩個恐怖份子的名字。

  道格拉斯不相信安沃的話,回家的時候用電腦查了那兩個人名,發現全世界根本就沒人叫那兩個名字,他甚至到內政部長的家說明,他說只要是人被逼供就會什麼都招認,他還質問部長,以前曾抓過的疑似恐怖份子當中,10人裡面真的全都是恐怖份子嗎?真的沒冤枉過很多好人嗎?再說安沃年收入20萬美金,有必要為了4萬元美金而冒這個險嗎?他還要部長簽名同意將安沃送回美國。

  好在隔天阿巴西法瓦出發去找女兒,才讓道格拉斯有機會帶走安沃,在安沃上船前,道格拉斯撥了通電話給華盛頓郵報,揭露了這件事,結果隔天一早惠特曼的電話就接不完,每份報紙上還大大的刊載她囚禁善良公民的事,而安沃則是跟家人團圓,伊莎貝拉的手上抱著可愛的嬰兒。

  我覺得最後的結局安排得不好,我認為應該要讓惠特曼被革職,然後修理得很慘,一條無辜的人命差點就毀在她手上,結果只讓她有接不完的電話,未免太便宜她了,感覺不是那麼盡善盡美,有點匆促想要結束。

  我想安沃應該可以申請國賠吧!?搞不好可以得到終生不用繳稅的好康事哩!柯林頓果然不是個簡單的總統呀!我還是比較偏愛小布西,呵呵呵!

  試想,惠特曼與阿巴西法瓦的作法,跟恐怖份子有什麼分別!如果不是道格拉斯心地善良,安沃不可能逃出魔掌,如果不是伊拉貝莎有認識那麼有力的同學,她永遠不會知道失蹤的老公跑到哪裡?這種情形就像N年前的台灣,很多事情都不能講,很多東西都被莫名禁止,很多人莫名奇妙被抓走一去不回,造就許多悲慘的家庭。

  因為某些人的一己之私,讓許多家庭破碎滅亡,想想現在的我們多麼的幸運,大家都在亂說亂罵亂寫亂講也沒事,現在的台灣真的是個好地方呀!911事件之後,在美國罵總統的就會被盯上,319之後,在台灣罵總統的一點事也沒有,可見得台灣是個自由意識開放的地方,值得各國效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ly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