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透更新日期:2008/08/11 13:31

  (路透華盛頓10日電)科學家已經研發出兩種可以改變光線行進方向的新物質,為創造出隱形斗篷裝置邁出第一步。


  其中一種方式採用一種多層網狀金屬物質讓光線行進方向逆轉,另一種是用細微的銀線物質,兩種都是奈米級材料,都稱為所謂的「超材料」(metamaterials),這是一種人造結構,擁有自然界不可見的特性,如負折射率。

  
兩組研究都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奈米科學工程中心學者張翔指導下分別進行,並獲得美國政府贊助,各自在「科學」(Science)和「自然」(Nature)期刊發表報告。

  
要讓超材料產生負折射,就必須有比電磁輻射波長還要小的結構陣列,2006年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的史密斯(David Smith)和倫敦帝國大學(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潘德里(John Pendry)已經利用微波做到這一點。

  
不過可見光又更難。這兩種新物質都能在有限的波長範圍下改變光線方向。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ly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