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去南投、屏東、台東變得比去紐約,倫敦和北京來得更艱辛更遙遠,我的遺憾與無力逐漸凝成一種我陌生的感覺:恨。(來自天下雜誌428林懷民:大聲說出別人的夢,http://www.cw.com.tw/issue/news/20090804/3-1.jsp

  剛開始會看這篇文章,全是因為有講到南投兩個字,看過內容之後更加動容,政府常說什麼提倡文學之類的,根本也沒真的落實。

  許多寫的好的個體作家不會包裝,沒有經紀人行銷公關,活得非常辛苦,甚至被迫放棄寫作之路,有的寫的不怎麼樣的,卻因為行銷得當,屢創佳績,所以我每次買書總是跳過那些有名的人,因為他們的書沒有我買照常賣的嚇嚇叫,但我也不會因為不買就看盜版的,那是很不道德的行為,即使我身無分文,還是堅持買正版。

  我覺得台灣的文學之所以會變成這種樣子,並不只政府要負責,出版社也有責任,社會大眾更要付起最大的責任,你們不讓人活,當然就看不到好的作品,創作者並不是神仙,靠吸空氣就能生活,當創作無法換取溫飽,誰還願意投注心力在上頭。

  但是很多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事,卻一直無法改進成長,這真的是很悲哀的一件事,雖然我是個凡事往好處想的人,但要是有人問我,看不看好台灣的文學與小說市場,我一定說永遠都不看好,我也不認為會有好的一天,畢竟這是我從小到大所累積而來的經驗。

  至於說到南投的圖書館,我只能用哼一字來形容,連南投人寫的書都沒在南投的圖書館出現過了,這種地方有啥希望可言?最後還不是我寫信去建議才有的,不過這建議卻是在出書過後的三年。

  想想,高雄人對我還真好,不用我寫信去建議,幾乎每一個圖書館都看得到我的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ly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